芋泥啵啵堂主

且做一个内心温柔的人

 

【启祯】假如天启皇帝变成了一只猫(叁)

什么?我失踪了?我又回来了。

  我的古代文学老师在跟我们探讨母鸡要多久才可以下蛋,然后人类十月怀胎,还有小哪吒……

  怕了怕了。




我身为一个冷然旁观的人,不对,是冷眼旁观的猫,不得不承认,有时候不一定是姜还是老的辣。这嫩的姜,好像也挺辣的。

  我以为老五会一直受制于魏忠贤,就像是被缚住了手脚动弹不得的孩子。

  可我趴在他的桌案上看着他处理政务,有时老五沉稳地让我有些害怕。

  魏忠贤上了折子引咎辞职,言辞诚恳入骨,仿佛皇帝要是不同意他辞职他就死给他看如此这般。

  饶是我当了七年的皇帝,也不得不惭愧,如果是我,大大的“准”字,早就批上去了。

  可老五居然不假思索的拒绝了,还把魏忠贤请来客客气气地挽留了,并且把魏忠贤夸得仿佛要与孔圣人比肩了。

  魏忠贤退下的时候,我直接跳到了老五的怀里,有些不满地朝他挥爪子,想把老五十分俊俏的小脸刮花。

  有你这么夸差点把你哥掐死的魏忠贤的嘛!

  老五这次没有笑,却也很温柔的把我抱到桌子上抚了抚我身上的猫毛。

  老五看着魏忠贤离去的方向,目光里,尽是沉沉的杀意。

  一个隐忍了许久,即将磨刀霍霍向猪羊的眼神。

我“瞄”了一声,默默抬起了一只猫爪。

  老五微微笑了笑,驾轻就熟地也抬起了手,与我的猫爪轻轻相碰。


 


  魏忠贤的尸体悬曝示众的那天早上,我跳上紫禁城的屋顶,仿佛屋顶上一只精美的脊兽,想看到宫外的风景。

  是我造成的。

  我虽是皇帝,却也尤其在意的人情温暖。

  老五从小和我一起长大,东宫那段抬不起头寄人篱下的日子他同我一起熬过。我带他爬过树,逮过鸟,也和他一起挨板子请家法,红着屁股回去,第二天爬起来就能带着他跑两圈。

  自然不必多说,所以我宠老五是人尽皆知的事情。

  包括魏忠贤,我知道他从前是一个小火者,一路爬上来,也算颠沛。在东宫伺候我的时日,只怕也没有很好过。

  所以我感激陪我共患难的人。

  但是我没想到,他早已演变成了一头狼。

  生灵涂炭,忠臣喋血,我为我的情结,我的任性,到底还是有代价的。

  老五到了收网的时候极其雷厉风行,包括魏忠贤身后佑大的党羽也连根拔起。

   那天晚上,我看他一个人独自站在皇极殿内,空旷的大殿里只剩下他一个人。我一路尾随他进了殿内,发现老五的身影单薄无比,也疲惫无比。

  他没有穿龙袍,似乎是嫌弃龙袍的繁琐肮脏,他穿着当年他过生辰,我送他的一件半新不旧的衣服。

  老五……

  老五眼神空洞,视线飘忽仿佛陷入回忆。

  良久,他忽然撩起前袍,重重朝地上跪下。

  哎!

  我“喵”地尖叫了一声,却听到老五一声低沉压抑的一声——

  “哥……”

  我猫躯一震。

老五眼角似乎有泪光,他却和小时候一样,倔强地昂起头来,不让眼泪落下。

    “我是男子汉!”

   “我、我没有哭,我要让我的眼泪倒流回去!”

  我忽然想起小时候的事情来。

  小槐树精……

  我发现老五从袖子里取出了好几块经幡,放在桌案上,作揖朝经幡拜了三拜。

  我跳到桌上,却像炸了毛一般赶紧跳了下来,顺着一道门缝,像赌场失意的赌徒,狼狈而又匆匆的离开。

  经幡上面,我看到一个名字。

  杨涟。


  84 1
评论(1)
热度(84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芋泥啵啵堂主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