芋泥啵啵堂主

且做一个内心温柔的人

 

这是一篇比较轻松的祭文,写给我心中的万历

1620年·八月十八日。

亦是万历四十八年7月21日。

明皇朱翊钧崩,年58

庙号神宗,谥号范天合道哲肃敦简光文章武安仁止孝显皇帝。


我忽然间不想发刀。知道今天是他的祭日,何必那么沉重。他生前就是一个比较叛逆的人,我就不中规中矩了。

其实我身边有许多热爱历史,尤其喜欢明史的同学还有朋友。

可是万历基本也是被埋没的。

我同学,有的喜欢朱元璋时代开国的南征北战,觉得驰骋疆场才恢宏大气。有的喜欢建文帝,说他是一个脾气很好的小正太。当然也有喜欢成祖的(是一个会散打的女生,一直把他当男神看)包括我的一些朋友,有的喜欢朱祁镇,说他把殉葬制度废了,自己万一穿越了就不用陪葬了(这个理由我很无语)还有喜欢朱祁钰的,说北京保卫战的时候他振臂一呼肯定很帅。再往后推推,很多人喜欢弘治小哥哥,说他一生只娶一个人绝对是个好男人了没错了。往后推推,我也有个同学是喜欢隆庆的。就老福特来说,喜欢天启、祯祯的似乎也不少(粉丝后援团连起来连起来可绕地球三圈??)

(我身边的朋友中) 无人问津的两位同志:朱翊钧、朱常洛光荣上榜。

  朱常洛存在感低,荣膺榜首。

  朱翊钧好不到哪去,屈居第二。

  所以我喜欢朱翊钧小胖胖,在我朋友和同学看来似乎是难以理解。

  今天钧胖同学的祭日,我就能说一说我成为一个钧唯的经历好了。

  第一次知道这个名字的时候,还是小学一年级呢!

  当时我们老师去北京玩了一圈,抽出了一堂课给我们讲他的旅游经历(……)

  然而我什么都没听太懂,就听到他讲十三陵。

然后就讲到谁谁谁的坟被挖过,然后好多人欺负他,还把他烧死了。(印象模糊,大致就这个意思)

  然后这个小孩叫万历。

  当时的我还是一个挺有有正义感的孩子,并且一直想着我想去帮那个被欺负的小孩,找他的妈妈,就像小蝌蚪找妈妈一样……

  然后就不了了之了。

  等我再接触到这个万历皇帝的时候,我已经三四年级了。

  那时候有一场知识竞赛,有一道考题,讲什么古代飞天的(反正就是这个)然后问你是谁。

  答案应该是万户(好像),结果我凭着我小时候的记忆,写了个万历上去。

  老师觉得我挺好玩,就问我为什么要写这个。

  我说好像听你讲过。

  然后我当天晚上回家,就把万户和万历,用我家当时的大屁股电脑查了一下。

  然后我才知道的,万户是没怎么记住,但是,我记住万历了。

  因为他的名字我不会读。

  朱了半天我我我我我朱不下去了。

  然后我觉得这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情。

  也就因此很深刻的记住了,他叫朱翊钧。

  名字还挺好听。





后来就是,我看了一部关于万历的电视剧。

  (惭愧的说,历史书并不是我的启蒙,电视剧才是……)

  然后我觉得里面的万历还挺帅?小时候巨可爱。

  当时我才十岁出头吧,没有通过钧胖同学的电视剧嗅出恋爱的酸臭味。(后来得知他的绯闻cp如此之多,只能感叹当时我还是个孩子啊!)

  那时候我家好像买了台液晶电脑,网速也还行。

  正好那个暑假呢,我是小升初。

  那个暑假压根没补课,想想这是人间第一快乐事,我就开始看明事(我妈说我的七大姑八大姨家都买了,当时我买的还不是正版)

  但是真的太棒了。

  然后我的暑假过得很浪。我开始搜索关于万历的百度百科。

  第1对入坑的cp就是朱翊钧同志和小郑,这对cp很长时间在我心里奉为正统。然后当时我就开始写她倆的文。

我妈是很瞧不起我的,她老人家觉得我写啥都是渣。尤其当时我还没上初中,事实证明当时写的东西的确渣。

  后来我初中重出江湖……三年以来,手写过好几本老厚的笔记本……

  后来才知道出来混总是要还的。我中考考的巨差。

  正因为考的巨差,我妈吸取教训,我已经没有不补课的假期了。(高考完的假期除外)

  然后我就没有去成北京的定陵。

  我家人还说我是叶公好龙,要真去定陵,我10分钟待不下来就走了。

  我想反驳呀,但是也没什么用。

我觉得钧胖很好,他的性情比较纯粹,但又很复杂。

  他想有个家,一个温馨的小家。

  但是他的家却是一个囚笼一样的象牙塔。

  他想立太子,但只能遵祖制。

  在他身上有太多事与愿违。

  可是他是敢反抗的,尽管稍微消极了一点。

  他其实是挺复杂的,腹黑的帝王心术也算是行家里手。

  说他是孤家寡人吧,他却也不想孤独。

  可那又怎么办呢?

  我记得当年明月有这样一句话。

  最终理解了这个世界,并成为了这个世界的牺牲品。

  在这个残酷的世界面前,他还不够勇敢。

  其实紫禁城也好,定陵也罢,终究不过是一个藩篱。

  其实他被烧了也挺好的,可以去很多地方吧。

  江陵?银泉山?卫辉?

  反正是自由了。

  不知道该说什么了,毕竟也是祭文,说两个字。

  尚飨!








 

 


  40 15
评论(15)
热度(4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芋泥啵啵堂主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