芋泥啵啵堂主

且做一个内心温柔的人

 

月满千江:香烛记(哀钱守俊)【戏腔】

月满千江:香烛记(哀钱守俊)

借问诸位,天下何处,最富贵?

哎呀啐!莫如皇城,红墙黄瓦舍它其谁?

若有人,偏恨这,金迷纸醉!愿去那,门可罗雀处,不知忌讳!

究竟是,怎一番故事?快快说予我听!

  康熙三十有一,茶馆路边飘旗。有人蹒跚褴褛,求赊香烛冥器。

  店主嗤之以鼻,只道小本生意。若无银钱付讫,何必摆桌设祭?

  来人喟然叹气,转身欲离此地。店主观其腰际,手炉甚是华丽。

  “哎呀留步,既有此物,何不赊我,些须换得,纸钱冥币!”

  来人叱店主,莫以汝脏手,动我故主物!

  店主与客相顾笑,眼神嘲弄把人瞧,既是阉宦无妻小,何必清早来胡闹!

  来人默然转身去,两行清泪行路急。满街尽是清廷旗,前日之事如土泥!

   未几来人手提鸡,言以此鸡易祭器。店主异其太拼命,笑称余孽惨兮兮。

  只知如今在八旗,昔日故主不如鸡!

   看客皆曰,这事不稀奇,看这如今盛世起。今日是犯忌讳,明个是文字狱,只教这天下士子,学了些奴颜婢膝!

  晚来风急…

  庄烈愍皇帝,煤山死社稷。可叹生前费心力,身后一亩三分地!

  是日月明星稀,忠仆虔心伏地。东坡词赋引别绪,明月照我昔日意。

  少不更事心不细,舍了那活儿,活该无儿息。打碎天家东西,不知下场是何境地!

  怎知圣架皇爷躬亲,诘责老公,耍威风好生骄衿!

  岂料皇爷赐我把身起,问我冷暖,叮嘱我添衣。

  执我之手,只叫我受宠若惊!只恨老茧遍布,吓着陛下玉容帝星!

  手炉钦赐暖手心,冬日虽寒心不冰。此生不悔入宫禁,来生还做大明人。

  原来高处不胜寒,天不遂愿为哪般!

  奴婢自有忠心在,只恨力竭把烛燃。

  哀哉哀哉……

  今年中秋,复谁在?

 

 

我真的哭了,心口像是被插了一刀。

看《月满千江》,我恨清室虚伪,恨李自成暴虐。但我认为第一回流露出的,是百姓的麻木和佛系。

  祯祯的努力,他的殉国,原来他们眼中,如此一文不值阿!

  (从来没有这么多蓝手推荐,没见过世面的我决定最后一回写这个了,我家大本命,万历已经寂寞好久了)

  爆哭!!

  102 9
评论(9)
热度(10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芋泥啵啵堂主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