芋泥啵啵堂主

且做一个内心温柔的人

 

【芳菲尽】(第二弹)(万张,洛洵,启祯会陆续登场)

朱翊钧个人向【芳菲尽】(含万张、启祯)

自万历十年张居正故去之后,朱翊钧觉得自己已经站在盛世之颠。

  少时读诗一首,其词曰——

  “人间四月芳菲尽,山寺桃花始盛开。”

  那时他与太岳站在门前,晚风习习,被夕阳照耀的紫禁城有些晦暗不明,一个当今天子,一个位极人臣,定格在一个时空间,仿佛天地之间,只有他们二人。

  朱翊钧本以为,太岳身故,芳菲尽。亲自秉政是始盛开。

  可又过了数年,在桃花树下,绛桃色的殷红色如血般灼眼,朱翊钧于桃花树下,闭上了自己那双早就没有了光泽的双目,如一潭死水般,扔一块石头都不会有多大波澜。

  “白圭?何诗也?”

  朱翊钧不会忘记自己当初的狡黠,想看看张先生尴尬却不得不解释的模样。

  张先生从来如此,见招拆招地让朱翊钧觉得完全不是对手,举手投足的从容让朱翊钧很没有成就感。

  “知我罪我,唯其春秋……”

  朱翊钧忽然猛然睁开眼,眼里有了决绝的寒意。

  “你又是何必呢,早该让你知道的,我做不得唐宗宋祖,给不得你海晏河清的。”

  朱翊钧漠然地冷笑,眼皮却不争气地颤动了一下,他想压抑那一点晶莹,却发现,早就藏不住了。

  “你何必呢——”

  朱翊钧忽然发泄似的吼了一声,握住树干的手加了力道,摇下几朵脆弱没福的花儿来。

  “你要唐宗宋祖,你要辅佐盛世明君,是不是我……从来都不重要,是不是?”

  朱翊钧的手颓然地垂下,内侍们早就心知不妙退到一边。

  只剩下他一个人……

  “爹爹——爹爹——”

  朱常洵趿着鞋子探出个脑袋,看到朱翊钧甚为颓唐的模样,小步缓缓朝他走近,诧异地看了眼开的繁盛的绛桃,又看了看自家爹爹,诧异道——

  “这个花花惹爹爹生气了么?”朱常洵折下一枝桃枝,把桃枝朝树干上抽去,打得花朵零落,破败不堪。“我打你!我打你!我打老你!叫你惹我爹爹生气,我打你,我打老你!”

  宫中讳言“死”字,儿子要说又不能说的样子让朱翊钧哭笑不得。但看了看地下的残朵,朱翊钧喉头微鲠,竟有些想哭,低斥一声道:“洵儿!”

  朱常洵微微一凛,回头看着爹爹。

  “花,你任意折罢,但……莫折枝了。枝断了,便回不来了……”

  朱常洵咧了咧嘴,轻轻“噢”了一声。

 

  万历二十年,呵气成冰的冬日。

  紫禁城屋檐下的冰棱闪了一点光,“滴答”一滴水轻轻点在了水塘里。

  朱常洵伸出手,小手轻轻捧起,去接屋檐下落下的冰碴儿。

他的指节轻轻点了一下冰碴儿,便化干净了。

  朱常洵虽然年幼,可帝王家的孩儿岂有真痴的。他知道父亲心里藏着很深的隐秘,是悼亡,是缅怀。

  可有些事儿,不就像冰碴儿,一碰就没了,也就是在这冬日,凝成冰棱,在阳光下才会夺目些。

  “三哥儿!”

  朱常洵听见内侍孙海唤了他一声,忙看向他打了个招呼。

  “孙伴伴。”

  孙海提了个手捂给朱常洵,朱常洵却从袖里掏出一个小的,不过他手掌心大,笑道:“母妃有给我做的,伴伴也冷,暖下罢。”

  孙海眼前一亮,情不自禁俯首更低了些,把皇三子打量一遍。

  眼下两个皇子俱已长大,但凡是个没瞎的,稍微有点眼力劲儿,都知道皇三子的恩宠胜过皇长子数倍,要不是祖制如山,皇三子,一定是大明毫无疑问的太子爷。

  除非……皇爷有愚公移山的精神。

  “长哥到——”

  孙海条件反射一般的与朱常洵拉开了距离,手捂也滑到袖子里藏着,一派严肃。

  远远走近一个稍微有些清癯的少年郎来,年未及束发,然眼神中的冷漠忧郁却显得老成的很,更明显的,当是他身上的那种不属于天家的怯意,叫人不知是该畏,还是该怜,又或者想躲。

  “长哥儿。”孙海迎上去施了一礼,目光瞥过,见男孩儿的手略略有些发红,枯瘦指节微微发抖。愣了一下抖出了袖里的手捂。“天冷,蒙皇爷宣召,想必您也是着急,加之您也孝顺,大抵是不愿皇爷等着,便连保暖都顾不得了,也得多顾及些您自个儿不是?”

  朱常洛看了一眼孙海,面容竟然有些感激。

  他没有手捂,没有多少炭火汤婆子,只是住在母妃的宫殿里无人问津的皇长子罢了,何来这些官方的溢美之词?

  朱常洛点了点头,有些底气不足地道:“孙公公……过誉了。”沉默良久,试探般问道,“父皇,圣体何如?”

  孙海微微垂首笑道:“圣躬安。”

  孙海将手捂递给朱常洛,面带歉然道:“奴才这个手捂太糙,您皮肉金贵,望您莫弃嫌,才是奴才的福分呐!”

  朱常洛默然,少顷低声说了声谢,想着身为皇子,是要有架子的,面子丢不得,忍了忍发抖的手,推诿了许久,方才接过了手捂。

  朱常洵被晾了这一会,早就耐不住了,凑上来对朱常洛松松行了个礼:“大哥哥。”

  朱常洛有些躲闪朱常洵赤 裸直接的目光,头微微偏了偏,牵了一抹笑,回道:“洵弟。”

  朱常洵其实觉得这个大哥哥很陌生,爹爹不怎么提,母妃却提的不多不少,但是几乎人人都说大哥哥老实巴交,宅心仁厚,可是为什么他不喜欢小动物,把爹爹给的小兔子给割刈了喉咙,淌了好些血,可是第二天,他还是抱着一只小兔,到底是不是爹爹给的小兔呢?我不管,反正我才是父皇的宝贝蛋儿,大哥哥也是不可以和我比的!

  “长哥,三哥儿,您久等,皇爷传召了!”

  朱常洛整了一下衣襟,抬脚时,猛然瑟瑟一阵冷意,让他不由得轻轻打了个寒噤。

  朱常洵寻思着母妃叮嘱的这这那那,瞟了一眼朱常洛,抿嘴重重点了点头。

  殿内不冷,暖如仲春,金瑞脑徐徐吞吐淡淡熏香,地上铺就了狐裘的绒毯,都加了厚。朱翊钧换了一身新裁的宫装,虽不如缂丝的华贵精美,倒也暖和细致。

  “儿臣拜见父皇。”

  他二人俯身拜下,朱常洛飞快地瞄了一眼父亲,神色也算慈和,心里松了一口气。

  “平身罢。”朱翊钧笑道,“难得见你两兄弟来,想必《谏太宗十思疏》背出来,也是小菜一碟了,常洛,便是你先来。”

  朱常洛轻舒了一口气,想着自己快两个月没见着父亲了,只叮嘱他好生读书罢,可是出不得错的。

   不好!

  朱常洛咽了一口唾沫,一瞬间想的太多太杂,开头一下子便想不出来了,脑子里“嗡”的一声爆炸,甚至不敢看朱翊钧的神情,垂了头不知所措。

  朱翊钧抬眉盯了他一秒,看上去并未动气,只提醒了一句,便让他继续背了。

  满打满算,朱常洛不过十岁出头,中间难免有想不出的,又怪紧张,不是结巴就是忘词,其实其中旨要,他是不解的,不过死记硬背,但求堆砌。

  “怨不在大……大……可畏惟人;载舟覆舟,所宜深……深慎。奔车朽索,其可忽乎?”

  朱常洛一口气要喘不上来,他前面背的错漏已经很多,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了。

  “住了罢。”朱翊钧抬手的一霎那,朱常洛便如蒙大赦一样的飞速住了口。

   “常洛啊……你如何看待唐宗啊?”

  朱常洛搓了搓手指,飞快忖了一番,答道——

  “孩儿十分崇敬唐宗宋祖,然虽唐宗宋祖,不及父皇文治武功。”

  朱翊钧轻笑了一声,不置可否。

  轮到常洵时,他个小娃娃倒也不怯,张嘴便道——

  “臣闻求木之长者,必固其根本;欲流之远者,必浚其泉源;思国之安者,必积其德义……”

  朱常洛的手心有些渗汗,禁不住拿指甲掐了自己的掌心。

  为何不出错,为何他背得这般流利,若是他出了错,方显得我没有那么差呢……

  朱常洛的祈祷或许果真有些效用,朱常洵也卡着了。

  “君人者,诚能见可欲,则思知足以自戒……戒……戒……戒戒戒…”

  朱常洛猛舒了一口气儿,紧握的手遽然一松。中指指腹轻轻摸了摸被掐出了指甲印的掌心。

  “戒什么呀?”朱翊钧哭笑不得道,“你这小小年纪能戒得什么?每回吃药还要佐蜜饯儿,天天嚷着吃甜瓜糖豆,吃烤饼还要搅和些许子砂糖在里面。我看你呀,啥也甭戒了,就你这馋嘴,可好生戒了。”

  “哦。”朱常洵嘟囔了声,“这不得戒了……”

  朱翊钧以有所感,啧啧玩笑道——

   “常洛呢,是记得后边不记得前面儿,只怕是先苦后甜的命格儿,这洵儿啊,是记得前面儿忘记后边,只怕是个先甜后苦的命格儿,你们兄弟,到更像是冤家托生的。”

  朱常洛笑道:“回父皇,我与洵弟哪里是冤家,父皇言重了。”

  朱翊钧静默看了他一晌,那样洞察一切的眼神让朱常洛发怵,只好以矗立无言来回应。

  “罢了,常洛啊,你今日书背得甚好,回去好生歇歇罢,也万不可渐次疏懒,圣人教化忘不得。这般,给你祖母请安去吧。”

  朱常洛只得举手加额,抱拳为揖,说了句告退。

  朱常洛甫出了门,朱常洵就憋闷坏了,坐在椅上玩起精致的瓷盏,顺着花纹纹路画圈圈。

  朱翊钧站起来盯了三儿子一会儿,忽然蹙起眉头来,斥道:“洵儿!”

  朱常洵停下动作抬头应道:“喛,爹爹。”

  “背了《谏太宗十思疏》可喜欢这唐宗宋祖吗?”

  唐宗宋祖……

  朱翊钧心口绞了下。

  “不喜欢……可不喜欢了!”

  “怎的?”

  “这文章实是难背,唐宗天天都得看这起子东西,孩儿喜欢做什么。”顿了顿,“爹爹,孩儿想吃糖……”

  “哎……”

  朱翊钧叹了口气,寻思着孩子就该是这么成长的,何必唐宗宋祖呢。

  难道是因为,这孩子自小没有好的老师吗?

  为什么……

  元辅,唐宗宋祖有什么好呢?

  可是,我做不到的海晏河清,洵儿可不可以做到呢?

  元辅等不到皇长子出生就故去,导致了立长之说并没有板上钉钉。可见这孩子并不是天命所归。

  立长之说,是可以动摇的……

  “洵儿,你现在就在这儿,把今日背不出的,记不牢的,统统背熟了方许睡觉!”

  “啊?”

  眼见朱常洵可怜巴巴去背书的模样,朱翊钧也不是很忍心,但同他儿时比起来,实在相去甚远。

  “洵儿……你知不知道,唯一对抗立长的方法……”

  便是立贤呐……

 

 

 

 

  77 10
评论(10)
热度(77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芋泥啵啵堂主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