芋泥啵啵堂主

且做一个内心温柔的人

 

脑洞:2019江苏高考语文——一份专为明粉定制的试卷

前几天我自告奋勇(bei bi wu nai)之下,开始给我妈一同事家的孩子补习语文。

  我的语文成绩只是一般般,对于那些轻轻松松考150+或者160+的大佬来说我就是个小渣渣。

  我的手指摩挲着《五年高考三年模拟》和《三十八套》,一种熟悉而亲切的感觉油然而生,这种感觉如果用语言来表达,那就是——

   啊!!!我终于不用再写你啦!!!

  之后我就开始给她分析了一下今年的卷子。

  在这里说一下我的语文分数好了,大佬勿喷。

  我文科生,患有偏科综合症(晚期),在我们只算语数外三门成绩的江苏,这就注定了我是一个小渣……

  我的数学英语成绩足可以把老师气出手抖嘴歪口吐白沫等症状,还好上帝给我关上了门,却没有把我的窗口也堵上。我的语文成绩是119/160,二卷是30/40。总分是149/200。

  考语文的时候我心态很佛,并不是我很散漫,而是我的成绩太过稳定。模考基本上全是一分的误差,稳定在140+,一直没有突破150分的大关。连老师都没对我考150抱希望。

  结果高考的时候,监考老师拿着考务通对我进行刷脸验证的时候。还让我看镜头,不要笑。

  拿到试卷,先翻一遍。然后我惊奇的发现——

  这是明粉的福利甜糖吗!!

  前面4条选择题也很快就写完了,接下来照例开始写文言文阅读。

  按照我的习惯,我是先看作者,再看出处。

  理由很简单,要是作者我认识,出处我知道,时间节点正好是我了解的时期,那不就是天助我也?!说不定我在书上还看到过文中那段记载呢?

  可是我还没翻篇呢,我忽然看到了一条注释。

  居然是张江陵!

  然后连汤显祖也来了!

  居然连我家钧胖胖也出镜了!!(他肯定是从天而降来保佑我的)

  于是我打破了常规,开始直接从头看了。

  结果我发现,我小时候居然在一本青少年历史读物上看到过这个故事的白话版!

等我把整篇看完,发现这篇有点黑太岳的意思哎……

  虽然我小时候看过白话翻译,但是等到考试的时候,真正把那个句子抠出来,让你自斟自酌的时候,我还是不能做到滴水不漏,一分不扣。

  老师说文言文翻译,字字落实,补充完整,调整语序。

  可我就是觉得古人说话的语气挺正常的!(活该我扣分)

  可能真的是我太佛了,我居然再把文言文看了一遍。

  然后我就想啊,哎为什么要黑太岳阿,其实,万历中兴中心的盛世局面太岳的功劳很大呀!!

  盛世局面……

  盛世……

  盛世……

  害死我啦!!

  写完文言文,就该写默写。按照江苏省一贯的尿性,是6题课内,2题课外。课外之中必定包含一则论语里的内容,剩下一空随机。

  论语的那个还好,下面一个空是曹丕的——

  盖文章经国之大业,___________。

  我当时一看,这正好是我高考前一天晚上复习文科附加题文学常识,把曹丕的文常背完之后,看到他的代表作顺便就查了一下。

  可能这句太过显眼,我就记住了,想着以后写文的时候还能拿出来用用。

  于是我大笔一挥开始写了。

  不朽之……盛世……

  脑子里之前想的盛世开始发挥作用了,真的变成盛世了。

   我的天呐——

  后面我写阅读理解的时候就比较集中精力。结果当我蓦然抬头,发现我还剩28分钟写作文。

  作文题目依旧是奇葩的那种。

  别人都在玩儿风云变幻,你偏要来个风花雪月。

  别人都是时事政治,你在这加水加盐。

物各有性,水至淡,盐得味。水加水还是水,盐加盐还是盐。酸甜苦辣咸,五味调和,共存相生,百味纷呈。物如此,事犹是,人亦然。

  正好我们高考考场的那个时钟,就像是电影里边那种定时炸弹上面倒计时的那种红色。我脑子就想被炸了一下,头皮发麻。

  没有腹稿,没有审题。只剩下26分钟了。

  急中生智是没有错的,此时去构思一个清晰的文章脉络是做梦,我只好按照老师教的套路开始写了。

  引材,联今,观点,远征,做法,收尾。

  结果当我写到远征,就是用古代的例子

  看到这种作文题目,我第一反应就是合作相生。

  于是我飞快的写了个题目——万物并行而不相悖。

于是我就开始写华为公司的合作(鬼知道我怎么想的)

  结果当我写到远征,就是用古代的例子。我还剩下18分钟。我记得老师说是不能写太……小学生都知道的那种例子。我该写啥呢?脑子一转。

  我居然写了明朝内阁里面阁臣的相互合作,来维持帝国的运转……

  毕竟字又不能写太丑,可时间又捉鸡,我感觉手都已经不是自己的了,终于在打铃的一瞬间写完了作文……

  开始写二卷的时候,我已经不敢飘了。

  我发现第1题文言文断句+文学常识+材料提炼。居然又是明代的材料。

  徐渭,是你!!

可是我觉得天王老子来了也不行,我只有半个小时不到了!

然后我就开始写写写写写。

写完了名著阅读的选择和简答题,我是真没想到张飞烧桥说他机智聪明居然是错的,应该是鲁莽……

等我写到最后一条材料分析题的时候,还有8分钟。三个问,15分。

  最后一题材料分析题,给的材料居然是……

  紫禁城。

  然后我笔走如飞之后,还顺带了解了一下紫禁城内的安全设施。。。。。

  仍然是最后一秒我放下了笔。

  考完之后我的脑子还有些糊。

  写了三年试卷没碰到钧胖,没遇见太岳汤显祖,高考来这么一下是什么鬼……

  正好我给我妈同事家的孩子辅导了有一会了,我就指着试卷问她。

“你知道张江陵吗?”

  摇头。

  “你知道万历皇帝吗?”

  摇头。

  估计我下一秒就该给她安利万张cp了?

  好啊,不知道好啊,本着我普及知识(jiao huai xiao hai)的心,我居然给她安利了20分钟的万张cp……(考试要考这个,我直播割头)

  她听得还挺认真,问我这个cp有没有糖可以磕。

我说有啊有啊,你入坑吗?

结果此时她妈妈端了一盘子水果进来,场面一度十分尴尬,被迫转入辅导话题。

  也不知道她入坑了没有,万一人家不感兴趣却是个影帝呢!

 

还漏了一点,今年江苏省的分数线,文科是277/480,正好是大明国祚(很接近,稍微误差一点点)
  真是巧!!
 

  60 16
评论(16)
热度(6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芋泥啵啵堂主 | Powered by LOFTER